2024

令和6年日本能登半島地震事件報導

2024年1月1日,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的地震,引發嚴重災情。地震主要起源於狼煙沖逆衝斷層,造成大規模劇烈震動、土壤液化、建築物崩塌、火災等災害,最大震度達7級,最大地表加速度達2.7G。截至1月25日,災害造成1,517人傷亡,233人死亡,住宅毀損約1萬6千棟。交通受損嚴重,高速公路、鐵路、機場多處封閉。政府迅速發布地震與海嘯警報,呼籲民眾疏散。防災應變方面,政府成立非常災害對策本部,呼喚自衛隊及各政府部門共同參與救援。特使大臣松村則強調提供災民適當支援,並對交通不便致以歉意。災後盤查中,社會支持和災後重建成為當務之急。

橘色落石icon 一、日本地震概述

2024年1月1日,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當地時間16時10分發生規模7.6的地震,深度小於1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8分鐘後又發生規模6.1的餘震,屬逆斷層地震[1]。

能登半島的歷史地震有2023年規模6.5地震與2007年規模6.9地震,詳如圖1[2]。2023年的地震,距離本次震央僅約7公里,當時造成石川縣珠洲市1人罹難,27人受傷[3];2007年地震和本次主震距離約40公里,造成1人罹難,338人受傷[4],以地區來說,過去能登半島未記錄過規模7以上地震。

圖1、日本能登半島1997年至2024年1月1日16時18分發生規模2.0以上的地震震央分布圖(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

日本能登半島位於北美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以西,而鄰近本次地震的斷層系統,主要位於外海一系列東北-西南走向的逆斷層系統,分別有狼煙沖逆衝斷層、町野沖逆衝斷層、輪島沖逆衝斷層,以及門前沖逆衝斷層(圖2)。本次主震震央靠近狼煙沖逆衝斷層,而依據本次地震規模、主餘震分布及震後的地震波型反演來看,本次地震可能是從狼煙沖段開始破裂,並沿斷層方向傳遞能量,造成其他斷層區段破裂。

本次地震發生前,能登半島地區自2020年12月開始便觀察到群狀地震活動,此外,透過全球導航系統 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也觀察到能登半島明顯的抬升現象。

圖2、鄰近日本能登半島地震海域斷層分布與區域地體構造(資料來源: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

橘色落石icon 二、本次災害重點敘述

地震造成大區域的劇烈震動,地表最大震度達7級,最大地表加速度達2.7G(圖3),引起土壤液化、建築物倒塌、火災、道路受損及土石崩塌等,並發布海嘯警報,實際觀測到0.5m高的海嘯,如圖4和圖5[8]。

截至1月25日,地震造成共1,517人傷亡,其中有233 人死亡;住宅毀損合計約有1萬6千棟,災害初期最多開設一千多個避難中心,5萬多人避難,其中石川縣占大多數;交通部分,災害初期高速公路與縣道等破壞嚴重,超過百處受損封閉,鐵道計有36線受影響停駛;能登機場跑道受損,航廈與民航局大樓受損;初期約13萬5千戶停水,約4萬戶停電,輪島市與珠洲市受到配電設備的嚴重損壞與道路受損,預估恢復完全正常供電需較長時間[9],如表1。

圖3、日本能登半島地震震度分布(左)和地表加速度分布(右)圖(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

(4-a)珠洲市受到地震與海嘯侵襲,多棟建築倒塌、海嘯溢淹

(4-b)輪島市建築物倒塌,救災人員進行搜救

(4-c)輪島市許多房屋遭震垮,電線桿倒塌、路面破裂

圖4、日本石川縣災後景象(圖片來源:共同社)

表1、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災情統計表(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非常災害對策本部。製表:災防科技中心,統計至1月25日)

 

橘色落石icon 三、防災及應變作為

發生地震後,日本氣象廳立刻發出地震與海嘯警報,並透過新聞、網路與防災簡訊等多重管道發布消息,呼籲海嘯警報區民眾即刻前往高地避難。在16時15分時,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指示三項重要事項,(1)須即時和準確地向民眾提供海嘯與疏散資訊,落實疏散措施;(2)立即評估受損狀況;(3)政府與地方密切合作,以生命至上之方針,同心協力做好救災等緊急處置。與此同時,日本氣象廳亦持續監測海嘯(圖5)傳遞與影響,滾動修正海嘯警報,直至2日當10點解除所有海嘯警報[10]。

日本政府於當日17時30分立即成立「特定災害對策本部」,並於晚間22點40分提高成「非常災害對策本部」,其目的為要求中央、地方與各類緊急災害對策派遣小組共同啟動救援行動,整合各政府部門(含自衛隊)能量投入救災。

隨著黃金救援時間慢慢過去,從搶救生還者,轉為災後災害盤查、清理與災民生活支持,並滾動更新與公告救災與災後調查情形,釐清災民生活再建支援法適用地區。

由於地震造成能登半島的國道249多處受損封閉,各項災害緊急修復單位難以進入,使得輪島市和珠洲市成為孤立地區,國土交通省、都道府縣、自衛隊兵分多路挺進災區,修復國道(圖5)。震後的災害盤查項目繁多,包含環境的調查,如:道路、建築、河川、崩塌、地殼變動等,圖6為國土交通省盤查地震造成的土砂災害發生件數[11]。國土地理院啟動航拍與地表變動分析,並公開調查與分析的影像與分析圖[12]。

由於此次的地震造成能登半島部分地區嚴重受損,上萬名民眾仍無家可歸,而災害造成的傷亡人數眾多,相應的生活和精神支持亟需協助。1月9日特使大臣松村召開記者會說明地震與防災應變作為,為災民提供適當的支援與支持,並對交通管制造成的不便致以歉意[13]。

圖5、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後海嘯預報(左)與海嘯觀測(右)狀況(圖片來源:日本內閣府非常災害對策本部會議簡報)

圖6、孤立地區道路緊急修復狀況(資料來源:國土交通省損壞情況報告)

圖7、日本能登半島地震引起的土砂災害情形(圖片來源:國土交通省損壞情況報告)

地震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