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土耳其安塔利亞市2月豪雨事件

安塔莉亞市在2月13日發生豪雨、淹水災情,24小時內降雨達280毫米,相當於2月份平均降雨量的3倍。郊區還傳出土石流災情,導致道路、橋梁損毀,至少1人死亡,另有9人失蹤。當局宣布停課一天,允許孕婦和身障人士延長休假,並撥款2,000萬土耳其里拉用於應對災情。

橘色颱風icon 一、安塔莉亞市豪雨事件概述

土耳其南邊安塔利亞省安塔利亞市(Antalya City in Antalya Province in the southern Turkish)於2024年2月13日經歷豪雨災害事件,導致城市街區大範圍淹水 [1, 2, 3]。土耳其氣象局資料顯示,本次豪雨事件在24小時內觀測到約 280 毫米的降雨。參考世界銀行統計資料,如圖1所示,該事件累積降雨量相當於2 月份平均降雨量的3倍,亦超過當地2022年12月豪雨事件的觀測紀錄(253.8 毫米) [2, 4, 5]。安塔利亞市長 Muhittin Böcek 表示:本場豪雨事件是這陣子前所未見的淹水災害 [4]。

圖1、土耳其南方安塔莉亞市位置及氣象資料 (資料來源:Google map、World Bank Group、災防科技中心整理)[2]

橘色颱風icon 二、災害衝擊與後續處置

依據報導,本場事件除了發生洪水事件之外,並在郊區發生土石流,造成道路、橋梁損毀,至少有 900 位民眾從淹水受困的車中獲救,以及 1 位民眾因受困車中死亡,另有9人因崩塌事件失蹤,街區淹水照片如圖 2 所示 [4, 6]。安塔利亞省因應本次豪雨事件宣布學校停課一天,並允許孕婦和身障人士延長一天的休假,此外,土耳其內政部撥緊急款 2,000 萬土耳其里拉給安塔利亞省辦公室。

圖2-土耳其安塔莉亞市淹水照片 (資料來源:TURKISH MINUTE、Hurriyet Daily News)[4, 6]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