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劇烈天氣對巴基斯坦之衝擊報導

2月底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受劇烈天氣系統影響,引發暴風雨、雷暴和降雪,導致瓜達爾市多處淹水。災情並擴散至開伯爾-普什圖省,統計已造成45人死亡、百人受傷及多棟房屋損毀。瓜達爾市更是遭受自2010年以來最嚴重的暴雨襲擊,政府積極進行救援行動。國家災害管理局提出全國尺度的坡地災害風險風險地圖,建議民眾避免前往圖中標示之高危險熱點區域。

橘色颱風icon (一) 災害背景描述

2024年2月27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ochistan Province)受到強勁的西風天氣系統(westerly wave)影響[1],造成暴風雨(windstorms)、雷暴(thunderstorms)以及降雪(snowfall)之衝擊,其中瓜達爾(Gwadar)在24小時內(截至2月28日上午8點)累積降雨量創歷史新高約為183毫米[2],導致市區多處被洪水淹沒,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進行救援行動[3]。

劇烈天氣持續影響俾路支省之北部與沿海地區,以及巴基斯坦西北部之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hwa Province),引發洪水災害與坡地災害,導致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4-6]。

 

橘色颱風icon (二) 災害損失衝擊

自2024年2月27日以來,巴基斯坦受到劇烈天氣衝擊,特別是巴基斯坦西北部之開伯爾-普什圖省與西南部俾路支省,截至3月6日[7],開伯爾-普什圖省至少40人死亡、約62人受傷,80棟房屋完全受破壞、554棟房屋部分受損;俾路支省5人死亡、約21人受傷,82棟房屋完全受破壞、155棟房屋部分受損。

圖1顯示為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 ERCC)所提供的2024年2月27日至3月4日之7天期間降雨分布與洪水範圍[7]。可明顯看出,巴基斯坦全國大部分地區均受到強降雨衝擊,北部地區7日累積降雨量可高達約200毫米,均比過去平常降雨量(1981年至2010年)高約120%-200%,故造成全國許多地方遭受洪水災害。圖2顯示為瓜達爾市區受洪水淹沒之情況[8],該市區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屬於海拔較低的沿海低窪地區,加上尚無完善的排水系統,故容易因排水不易而遭受洪水災害,成為易致災的區域。

圖1、巴基斯坦2024年劇烈天氣帶來的全國範圍降雨分布與洪災影響範圍(資料來源:ERCC)[7]

圖2、巴基斯坦瓜達爾市區受洪水淹沒之情況(資料來源:Dawn)[8]

橘色颱風icon (三) 政府應變作為

瓜達爾遭受了自2010年以來最嚴重的暴雨襲擊[8],造成與周圍地區隔絕,政府積極進行災害救援與市區排水工作。地方的省災害管理局(Provinci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PDMA)、救援服務機構、武裝部隊單位、非政府組織、以及民間社會組織等,在指定區域待命,以確保能夠提供救援人員與相關設備,以便在發生緊急災害情況時,可快速回應與救援。

此外,因應暴風雨帶來的災害衝擊,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Pakistan, NDMA)針對全國範圍提出如圖3所示之坡地災害風險區[9],建議避免不必要的前往風險地圖中所圈選之高危險熱點區域。

圖3、巴基斯坦2024年劇烈天氣帶來的全國範圍坡地災害風險地圖(資料來源:NDMA)[9]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