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3月極端降雨對巴西之衝擊報導

極端降雨襲擊巴西的聖保羅州、里約熱內盧州、米納斯吉拉斯州和聖埃斯皮里圖州。里約熱內盧州因此發生土石流、淹水、房屋倒塌等災情,十多人被掩埋。聖埃斯皮里圖州已有27人死亡,至少6人失蹤,7,000多人被迫離家。巴西總統表示聯邦政府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展開保護、預防和修復工作。

橘色颱風icon (一)災害背景描述

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Meteorology)於3月22日發布報告指出,南美洲東南部一股自海洋來的冷鋒所引致之極端降雨將襲擊巴西之聖保羅州(São Paulo)、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以及聖埃斯皮里圖州(Espírito Santo )。預計最大降雨量將超過每小時60毫米以上(圖1(a));風速將超過每小時100公里。巴西國家自然災害監測與預警中心對於將有可能發生土石流及洪水的地區發出紅色警報(圖1(b))[1][2]。

圖1、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之降雨預報與國家自然災害監測與預警中心預警資訊

橘色颱風icon (二)災害損失衝擊

豪大雨造成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發生土石流、淹水、房屋倒塌等災情,十多人被土石掩埋。包括彼得羅波利斯市(Petrópolis)、聖克魯斯達塞拉(Santa Cruz da Serra)、特雷索波利斯(Teresópolis)、阿拉亞爾多卡博(Arraial do Cabo)、聖愛德華多(Santo Eduardo)…等地區。

根據巴西聖埃斯皮里圖州(Espírito Santo)民防部門公布之數據(截至當地時間3月24日),該州因暴雨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5人,並且至少4,481人無家可歸。其中受災嚴重的城市為南米莫索市(Mimoso do Sul)(圖2),當地有14人死亡,包括一家療養院的患者。該地區的淹水深度一度淹至約2層樓的高度[3],許多汽車被洪水沖走,但隨著洪水退去,救援隊伍已能進入城市進行救援。然而,聖埃斯皮里圖州南部的一些城鎮仍然難以進入,例如聖安東尼穆基(Santo Antônio do Muqui),這增加了救援工作的困難[4]。截至3月26日資料顯示,已計有27人死亡,其中聖埃斯皮里圖州就有19人死亡,至少還有6人失蹤,另外5人已被救出。此外,聖埃斯皮里圖州有超過7,000人被迫離開家園[5]。

圖2、聖埃斯皮里圖州南米莫索市遭遇暴雨後之災區空照圖。照片:法新社[3]

橘色颱風icon (三)政府應變作為

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州山區的彼得羅波利斯市,於3月21日開始啟動綜合指揮及應變中心(圖3),該中心了政府機構和民間組織,期望在災害緊急情況下,加快應變速度。該中心在此次的災害事件,總共運作了5天,其參與單位包括市政府機構,如民防、社會援助、工程、教育、交通管理、消防隊、陸軍及自來水公司[6]。

圖3、巴西里約熱內盧州之彼得羅波利斯市成立綜合指揮及應變中心(圖片來源:彼得羅波利斯市政府)[6]

3月22日晚間里約熱內盧州長卡斯楚表示,彼得羅波利斯的情勢十分危急,受到「豪雨和基坦丁亞河氾濫」的影響。當局已派遣救援隊伍前往處理。巴西國家災害監測及預警中心於3月22日發出警報,要求各州民防部門做好準備,以應對可能發生之狀況[1]。巴西東南部聖埃斯皮里圖州於3月24日已宣佈13個城市進入緊急狀態,鑑於該州遭遇暴雨襲擊,引發洪水並造成多條道路被阻斷。當地民防部門已針對可能發生的土石流和房屋倒塌等災害發出警告,並要求居民保持警覺。

聖埃斯皮里圖州政府於3月24日表示,救援人員須在水位下降後,才能得以進入先前無法到達的地區。截至3月26日,受暴雨影響而無家可歸的人數超過1.4萬[3]。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魯拉·達席爾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表示聯邦政府將持續與州、市政府保持聯繫,針對洪水災害進行保護、預防以及復原修復工作。而里約熱內盧州與聖埃斯皮里圖州都持續進行救援行動,並敦促居民保持警惕[7]。

雨點icon

放大鏡icon 關鍵字

極端降雨
巴西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