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日本豪雨災害事件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6438

強颱風(日本分級,相當於臺灣中度颱風)巴比侖在7月3日在九州西側向東北方向,沿著日本海前進,緊接著受梅雨滯留鋒面連續影響到7月8日,造成西日本各地皆有非常顯著的降雨。根據日本氣象廳(JMA)的資料顯示,降雨集中在高知縣、愛媛縣、岐阜縣、佐賀縣、福岡縣累積雨量約達1000毫米以上。另外,廣島縣、岡山縣、京都府等地區也降下不少的雨量,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多處山洪暴發,洪水造成小田川堤防潰堤溢淹,死亡人數達221人、失蹤8人,日本政府正式命名為「平成30年7月豪雨」事件,並指定為「嚴重災害」(日文:激甚災害),將指定特別預算進行復原與重建。

一、氣象分析

6月底到7月初因巴比倫颱風通過及滯留鋒面的影響,在日本全國降下了破紀錄的大雨,其中,6月28日至7月8日在西日本四國地區最高累積雨量超過1,800毫米(高知縣安芸郡馬路村1,852.5毫米)、在日本中部東海地區降雨則超過1,200毫米,約為7月份平均降雨的3至4倍,另外在日本九州北部、四國、中國、近畿、東海、北海道地區許多測站的24、48、72小時的延時雨量都破歷史紀錄,日本氣象廳在這段期間也針對京都府及10個縣(包含福岡縣、廣島縣及岡山縣等)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為最高等級的警報,表示有數十年一遇的豪雨可能會發生),並在多個區域發生淹水、崩塌、土石流等嚴重災情。圖1.1為6/28-7/8間的全日本累積降雨分布圖。

圖1.1-628-78全日本累積降雨  (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

在颱風逐漸北上遠離之後,北方鄂霍次克海高壓增強,75日滯留鋒面又開始南下停留在西日本地區,而隨著颱風北上,在東海地區有大量的水氣被往北帶,而在太平洋地區也有持續的水氣往北傳送,這些水氣匯集在西日本地區,因此在此地區帶來長時間劇烈的降雨,另外在這段期間在西日本地區也有多處出現局部的線狀對流,造成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直到78日鋒面逐漸北抬後,降雨才逐漸趨緩。圖1.2為7月5日-7月8日第二波鋒面降雨原因說明圖。

1.2-第二波鋒面降雨原因(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災防科技中心編修)

日本氣象廳雨量觀測資料顯示,本次西日本豪雨事件,時雨量最高發生在沖繩縣仲筋129毫米、3小時與6小時累積雨量最高都發生在高知縣宿毛263毫米與351毫米。12244872小時累積雨量最高都發生在高知縣魚梁瀨分別是433691.51,0251,319.5毫米,並已經累計最高的降雨量為1,852.5毫米(1.3)。在全日本各地共有超過119個測站刷新172小時不同延時的降雨量紀錄。最大時雨量統計請見表1.1。

表1.1 最大時雨量統計表(資料來源:JMA)

圖1.3-測站降雨時序圖(上)廣島縣內黑山站;(中)岡山縣恩原站;(下)高知縣魚梁瀨站(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JMA)

 

二、災害紀錄

(一)傷亡與損失統計

「平成30年七月豪雨」是日本平成以來傷亡最嚴重的水災,依據日本內閣府的報告,截至109日止,共計有224人死亡,8人失蹤,109人重傷,315人輕傷;死亡者多集中於廣島縣(109人)與岡山縣(61人)。而722日的被害狀況報告指出,已知死亡年齡的95人中,有75位是60歲以上的高齡者,約占罹難者的79%。唯日本內閣府的報告自722日起不再揭露受害者的年齡,僅日本岡山縣災害對策本部在721日的報告中,有岡山縣的受害者年齡資料,其中在岡山縣罹難的61人之中,有50位是60歲以上的高齡者,占罹難者的81%。高齡者無法進行疏散撤離的原因,包括:行動不便、不願離開自宅前往避難場所、無法自行移動至高樓層、消息不靈通,未能及時接到緊急疏散的通知。

住家毀損的部分,共計有6,093棟全毀,9,731棟半毀,3,682棟部分毀損,8,878棟地板以上淹水,20,086棟地板以下淹水(2.1),毀損較嚴重的區域,包括岡山縣、廣島縣和愛媛縣。

2.1-平成30年七月豪雨傷亡與建物毀損統計(資料來源:日本消防廳)

在農林漁牧損失方面,依據日本農業水產省八月十六日的災害統計報告,本次豪雨造成2,712.8億日圓的損失,換算成新臺幣後約為759.6億元(2.2),其中農作物損失最多,約佔5.9%,其次是農地、農業設施約佔51.9%,林業約佔41.5%,漁業最少,約佔0.7%

表2.2平成30年七月豪雨農林漁牧損失統計(資料來源:日本農林水產省)

(二)淹水災害

透過日本民間公司(Weathernews)協作平台所建置之淹水災點空間分佈如圖2.1所示,淹水較嚴重的地區為岡山、廣島、愛媛、福岡及佐賀等地,淹水程度均超過腰部以上。根據國土交通省的統計,豪雨總共造成全日本137條水系內452處的河岸設施受損,因溢流或潰堤共造成超過28,000家戶淹水,其中,以倉敷市小田川潰堤造成4,100戶淹水最多,其次為廣島縣沼田川潰堤造成3,824戶淹水、愛媛縣大洲市的肱川溢堤造成3,114戶淹水、岡山縣旭川潰堤造成2,230戶淹水。

2.1-本次豪雨事件淹水紀錄(資料來源:weathernews.jp,編修:災防科技中心)

鄰近岡山市的倉敷市真備町地區,小田川左岸3K6K的位置發生50公尺、100公尺不等的堤防破壞(圖2.2),造成小田川潰堤造成嚴重淹水,逾千人受困。潰堤時間約於77日凌晨1點至5點之間,而77日凌晨0點時,小田川旁的矢掛水位站的水位早已超過一級警戒水位(4.0公尺),並於凌晨2點達到最高水位5.67公尺,已超過歷史最高水位4.66公尺(201394)許多;最靠近潰堤點的東三成水位站,也在77日凌晨2點達到最高水位7.53公尺,亦遠超過歷史最高水位5.81公尺(201394),同樣地,位於潰堤點下游的酒津水位站,也在77日凌晨2點達到最高水位12.35公尺,超過歷史最高水位10.25公尺,也超過一級警戒水位12公尺。(圖2.3)

圖2.2-小田川潰堤位置圖與空拍照片(資料來源:摘錄自國土交通省)

圖2.3-高梁川水位與雨量站空間分佈圖(資料來源:國土交通省,繪製:災防科技中心)

小田川兩旁的真備町地區本身即為相對容易淹水的區域,可以由國土交通省公告的淹水潛勢圖上看出,在最大規模的情境下,真備地區的淹水深度最高可能介於10-20公尺之間。(圖2.4)

圖2.4-高粱川淹水潛勢圖,紅色X顯示為本次小田川堤防潰堤處(資料來源:國土交通省;改繪:災防科技中心)

(三)坡地土砂災害

強降雨不僅造成多處淹水災害,長延時且破紀錄的降雨更造成多達1,464件坡地災害(截至730日為止),因坡地災害而罹難的人員即多達118名,另有27名傷者。坡地災害分佈於1(北海道)2(大阪府、京都府)28縣,其中以廣島縣471件最多,其次為愛媛縣238件、山口縣130件、高知縣96件、兵庫縣72件(圖2.5)。其中,廣島縣的因坡地災害死亡人數高達86名,占比例最高(圖2.6)。廣島縣的坡地災害中又以安藝郡坂町小屋蒲地區最為嚴重(圖2.7),該地區因土砂災害死亡人數達15名。

圖2.5-土砂災害分佈與統計圖(資料來源:摘錄自國土交通省)

圖2.6-廣島縣土砂災害分佈(資料來源:摘錄自國土交通省)

圖2.7-安藝郡坂町小屋蒲地區受土砂影響情形(資料來源:摘錄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報告)

 

三、政府應變作為

本次豪雨事件始於74日,77日豪雨範圍最大,發布的避難勸告指示約863萬人,各地陸續出現災情,79日解除土砂災害警報。主要的警報發布與疏散避難指示時序如圖3.1。

3.1日本豪雨事件災害警報與疏散避難時序圖(繪製:災防科技中心)

7月5日中午,日本氣象廳發布大雨警報,每天分為四個時段作預報,包含紅色的警報級、黃色的注意報級,時間從75日中午過後到77日,範圍涵蓋:關東、北陸、東海、近畿、中國、四國、九州等。78日後降雨趨緩,部分地區降為注意報等級。(圖3.2)

圖3.2-大雨特報地區與時間圖(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JMA)

74日起,陸續有地方政府發佈避難指示;7月5日除了發布警報地區、時間以外,也發布了未來2448小時降雨推估,東海地區預報450毫米,實際累積降雨50-100毫米;近畿、北陸地方,預報比實際降雨多;其他地方預報與實際降雨接近,並緊接著開設地方政府的對策本部。

76日後,向自衛隊請求支援,包括洪水控制、人命救助、孤立者救助等。而日本中央政府則在78日設置「非常災害對策本部」,協助救災與災後復原工作,並於714日由內閣府將此次平成30年七月豪雨指定為「特定非常災害」,協助因受災而無法辦理各種行政手續的居民能夠快速完成。

內閣府也於724日的內閣會議決定,將本次災害指定為「激甚災害」,指定後,將採取特殊財政支持和補貼措施,對於公共土木設施和農業相關設施等重建項目,提高國家的補助率。

圖3.3-平成30年七月豪雨日本政府因應作為時序圖(繪製: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另外,本次災害也是「災害時健康危機管理支隊(簡稱DHEAT)」首次參加受災地區的衛生防疫工作,於711日先由長崎縣分隊派遣前往岡山縣倉敷市。DHEAT是日本汲取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與2016年熊本地震的經驗,並在2016年開始籌備專業衛生防疫團隊,主要任務為(1)收集必要的醫療信息;(2)負責協調支援團體;(3)輔助地方政府等相關工作。

四、結語

2018年「日本平成307月豪雨」為日本平成年代以來傷亡最嚴重的豪雨災害事件,造成全日本137條水系內452處的河岸設施受損,其中以岡山縣高梁川水系的小田川潰堤、岡山縣旭川潰堤、愛媛縣肱川溢堤、廣島縣沼田川潰堤、蘆田川溢堤等最為嚴重,統計全日本共有超過28,000家戶淹水。坡地災害方面共有1,464處坡地災害,其中以廣島縣佔了471處最為嚴重。深入檢視氣象預報的歷程,顯示氣象預報與觀測資料,在空間區位及降雨量上並沒有太大的誤差,相關的避難指示也有相應的發佈,然而又急又強且在集水區內全面的降雨型態,造成河川水位快速上升,許多水位觀測都超過歷史最高水位,顯示出此次河川水位暴漲的程度在過去經驗中幾乎不曾出現,因此造成嚴重的淹水災情。

檢視日本政府的應變過程,除了76日向自衛隊請求支援,協助人命救助、孤立者救助、洪水控制等,並於78日陸續派遣緊急災害對策派遣隊(TEC-FORCE) 前往災區協助,以迅速掌握災情、防止災情擴大、指導緊急處理對策等,本次由於受災地區範圍廣泛,災情嚴重,是2008TEC-FORCE成立後派遣人數最多的一次,統計至95日止,共10678人日。此外,本次災害也是「災害時健康危機管理支隊(簡稱DHEAT)」首次參加受災地區的衛生防疫工作,協助收集必要的醫療信息、協調支援團體、輔助地方政府等工作。應變過程中也突顯出高齡者無法進行疏散撤離的問題,包括行動不便、不願離開自宅前往避難場所、無法自行移動至高樓層、消息不靈通,未能及時接到緊急疏散的通知等,對此,日本政府於平成28年,修改疏散準備情報的名稱,重新命名為「避難準備.高齡者等避難開始」,以提醒高齡者避難準備的工作。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