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印度、巴基斯坦雨季洪災事件探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638

南亞國家印度(India)、巴基斯坦(Pakistan)兩國每年夏季(雨季6月至9月)皆受到氣旋、西南季風帶來的強降雨,而傳出嚴重的災情。根據官方報告指出,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在2020年季節性降雨量皆高於歷年平均雨量值,印度與巴基斯坦在雨季期間累積降雨量分別為957.6毫米(平均降雨量880.6毫米)及198.9毫米(平均雨量為140.9毫米)。統計兩國雨季期間的洪水災害損失,在印度共造成2,017人死亡,約196萬棟建築物受損壞,約196.6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在巴基斯坦共造成約410人死亡,超過31萬棟建築物受損,以及超過15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一、地理環境概述

南亞地區泛指亞洲南部區域(如圖1),北與中國比鄰,其餘三面臨海,範圍包括印度半島、斯里蘭卡與馬爾地夫群島,總面積達495萬平方公里。此區人口稠密,是全球人口最多和最密集的區域。印度半島的地形可分為北部的喜馬拉雅山脈,為印澳板塊與歐亞板塊的碰撞擠壓帶,地勢高峻,為世界上最高聳的山脈。經濟文化方面,南亞國家因歷史與政治因素,各國都面臨了大小不一的挑戰,其中,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因喀什米爾的領土、印度河的水源等問題,時有衝突,再加上宗教差異,因而產生摩擦、對立,對南亞的穩定造成影響。

圖1、南亞印度、巴基斯坦地理位置圖(圖片來源: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二、南亞印度、巴基斯坦雨季(6月至9月)整體氣候與降雨分析

1.整體氣候

南亞國家整體氣候環境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受季風影響,乾濕季分明,一年當中可分為三季,分別為熱季(3月至5月),為涼季末期,乾燥炎熱;雨季(6月至9月),夏季吹西南季風經印度洋帶來豐沛雨量,常造成當地洪水災害;涼季(10月至隔年2月),氣候涼爽乾燥。全年高溫,各地降水差異大。其中,特別是位於迎風面上的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每年因為雨季帶來的劇烈降雨而傳出嚴重災情。

2.2020年夏季雨季強降雨事件綜整

統計雨季期間,主要影響印度及巴基斯坦的季節性強降雨事件,如下所述:

(1)印度

  1. 「北印度洋氣旋季」之氣旋引起的強降雨事件:安攀(Amphan)超級熱帶氣旋(影響期間:5月16日至5月21日)、尼薩爾加(Nisarga)強烈熱帶氣旋(影響期間:6月1日至6月4日),其路徑及影響如圖2所示[1]。
  2. 「季節性之西南季風雨」引起的強降雨事件:2020年雨季提前至5月下旬開始,由安攀氣旋的殘餘勢力帶來第一波強降雨。統計5月至9月期間,共出現13場引起洪災的強降雨事件。分別為:5月至6月2場事件、7月2場事件、8月5場事件及9月4場事件,影響的區域如圖3。

(2)巴基斯坦

「季節性之西南季風雨」引起的強降雨事件,統計5月至9月期間,共出現11場季節性強降雨事件,並引起當地洪災。分別為:5月至6月3場事件、7月3場事件、8月4場事件及9月1場事件,影響的區域如圖4。

圖2、2020年5月至9月雨季影響印度之氣旋示意圖(圖片來源:印度氣象局)[1]

圖3、印度2020年夏季西南季風雨影響區域分布圖(資料來源:IMD[4]、Floodlist[20],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圖4、巴基斯坦2020年夏季西南季風雨影響區域分布圖(資料來源:Floodlist[21],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3.2020年夏季雨季氣候觀測報告

(1)印度

根據印度氣象局(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 , IMD),發布「2020年西南季風季末報告」[4]指出,2020年印度雨季(6月1日至9月30日)的平均降雨量為957.6毫米,是1961年至2010年印度雨季長期平均值(Long Period Average , LPA)880毫米的109%。而2020年印度雨季期間的累積降雨量,更是近30年以來(1990-2020)年以來的第三高,僅次於1994年(為LPA 的112%)、2019年(是LPA的110%)。此外,印度於2019年、2020年更是連續兩年在雨季期間經歷異常高的降雨量[5]。以各區而言,印度中部和南部的降雨量過多,東部和東北部的降雨量正常,西北部降雨量不足[4]。

統計印度36邦分區的季節性降雨分佈現象(圖5),有2個邦的降雨量過大,13個邦的降雨偏高,16個邦的降雨量正常,而僅有5個邦的降雨量不足[5]。其中,雨季期間8月的降雨量是過去4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也是過去120年以來的第四高,僅次於1926年、1976年、2019年(圖6)[4]。

圖5、印度2020年雨季風各分區降雨分佈圖。深藍色顯示2個邦降雨量過大、淺藍色顯示13個邦降雨量偏高、綠色顯示16個邦降雨量正常、紅色顯示5個邦降雨量不足。(資料來源:IMD[5])

圖6、印度1901-2020 歷年8月平均降雨量百分比。(資料來源:IMD[4])

(2)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氣象局(Pakistan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 , PMD)公布的「巴基斯坦季風2020降雨報告」[6]指出,巴基斯坦夏季西南季風雨之全國降雨量為198.9毫米,高於正常平均降雨量140.9毫米,約141%(如圖7之紅線)。其中,除阿札德喀什米爾(Azad Jammu and Kashmir , AKJ省)低於平均降雨量之外,其餘省分降雨量皆高於平均降雨量。此外,俾路支省(Balochistan)、信德省(Sindh)等2省的降雨量異常偏高,以至於成為該國雨季期間受損最為嚴重的省份(圖8)。

圖7、巴基斯坦2020年雨季累積雨量分布圖(資料來源:PMD[6])

圖8、巴基斯坦2020年雨季全國及各區累積雨量分布圖(資料來源:PMD[6])

三、災害衝擊

彙整印度、巴基斯坦官方資料,2020夏季雨季期間,對當地所造成的衝擊,說明如下:

1.印度

5月下旬安攀熱帶氣旋侵襲當地東北部,引起當地嚴重洪災(災情如圖9),共造成至少86人死亡,超過120萬棟建築物遭到破壞,損失金額超過130億美元。緊接著尼薩爾加熱帶氣旋侵襲該國西部(圖10),造成6人死亡、約50萬棟建築物受損、經濟損失約超過6.6億美元。此外,雨季期間(6月1日至9月30日)的災情損失,造成約1925人死亡、至少約26萬棟建築物受損、超過60億美元的損失,如表1[2][3]。最後統計2場氣旋及雨季期間的災情損失,總共造成至少約2049人死亡、約196萬棟建築物受損、經濟損失約196.6億美元。

2.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地區自6月中旬進入夏季雨季,季風降雨逐漸影響當地,統計季風雨主要影響期間(7月1日至9月30日)所帶來的強降雨所引發的洪災造成當地近約410人死亡,超過31萬棟建築物損壞,損失超過15億美元,其中以信德省受災最為嚴重(圖11、表2、表3)[2][3][7]。此外,根據全球眾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於2020年9月的報告指出,西南季風雨影響期間,季風雨直接或間接影響了220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約190萬英畝,且估計損失約4萬6千頭牲畜[8]。

表1、印度、巴基斯坦2020年西南季風雨季期間災情統計表(資料來源:非政府組織基督教援助協會(Christian Aid)[2][3]

註*安攀氣旋災損統計:118人死亡(印度86人、孟加拉26人),建築物損壞:約120萬棟建築物(統計含印度、孟加拉)、損失超過130萬美元(統計含印度、孟加拉)。

圖9、安攀氣旋侵襲印度東北部,造成多處淹水及大量建築倒塌。(照片來源:路透社/法新社)

圖10、尼薩爾加熱帶氣旋造成印度西部災情。(照片來源:法新社)

圖11、巴基斯坦季風期間信德省卡拉奇市(Kerachi)洪災。(照片來源:左:新華社,右:Christian Aid [3])

表2、巴基斯坦2020年6月15日至9月30日暴雨損失統計表(資料來源:NDMA[7])

四、災害預警及應變處置

1.印度

近年來印度每到夏季季風期間,面臨極端降雨事件的頻率增加,引起嚴重的洪災,進而使得當地生命與經濟財產受到重大威脅。目前該國的應變作為包含:

(1)汛洪預警系統(Flash Flood Guidance System , FFGS [9] [10])

由世界氣象組織開發,與美國國家氣象局、美國對外災難援助辦公室、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全球國家氣象和水文服務中心等單位共同合作及設計開發一套「全球汛洪預警系統」,該系統的開發旨在提高國家氣象水文部門發出山洪警報和預警的能力,以減輕因水文氣象造成的危害。

FFGS主要係利用雷達和衛星資料進行降雨估算及水文模擬降雨事件而達到汛洪的預警,如圖12。其中,南亞地區汛洪預警系統於2016年啟動,印度氣象局為南亞區域中心,向鄰近的參與國提供預報產品和數據(圖13)[11]。

圖12、汛洪預警系統(FFGS)全球分布圖,圖中黃色區塊為南亞汛洪區(South Asia FFGS,SAsiaFFGS)。(資料來源:WMO[9][10])

圖13、南亞印度汛洪預警系統(SAsiaFFGS),圖中顯示印度2020年7月9日的FFGS畫面示意圖。(資料來源:WMO[11])

(2)Google系統之AI洪水警報

2018年開始,Google在印度雨季最容易發生嚴重洪災之比哈爾邦的首府帕特納(Patna)地區,開始執行洪水預警試驗計劃,並向該地區居民提供洪水預警。2020年完成印度全境AI洪水警報建置,並持續改善水位數據收集方式,能自動傳輸至印度官方水務部門。此外,該系統已在印度發生洪災區域發出了3000萬條洪水預警通知,提供預警的範圍超過250,000平方公里。後續目標將持續擴大警報範圍,以幫助更多受洪災影響區域的人(圖14)[12]。

圖14、Google AI洪水預警示意圖(資料來源:Google[12])

(3)建置抗災庇護所

印度東北部奧里薩邦(Odisha)於2019年法尼(Fani)氣旋侵襲,造成當地嚴重破壞,由印度明愛會(Caritas India)發起聯合相關單位,為當地沿海社區興建308棟具有災難恢復力的中繼性和永久性抗災庇護所。並且在2020年8月組織防災住房的定向培訓計畫,目標為增強對中繼性和永久性避難所的設計和技術,共同開發簡單多用途,可支持當地社區的抗災建築(圖15)[13]。

圖15、印度奧里薩邦庇護所設計示意圖(資料來源:印度明愛會[13] )

2.巴基斯坦

在這次雨季洪災,巴基斯坦受到許多國際援助,說明如下:

(1)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 , WFP)

WFP於2020年得到歐盟(EU)約50萬歐元的資助,得以提供食物糧食援助信德省受洪災影響的災民。該組織第一階段的援助計畫在9月至10月已提供了約71,500人獲得糧食援助,幫助他們滿足食物和其他基本需求;第二階段援助計畫於11月啟動,提供金援給第一階段尚未接受援助的家庭,在受洪災影響最嚴重的烏莫克特縣(Umerkot),桑加爾縣(Sanghar)和米爾布爾哈斯(Mirpurkhas)等三個區域,目標將有11.7萬人獲得現金援助,每個家庭將獲得現金15,000巴基斯坦盧比(約76歐元),截至12月15日,已有26,658人已收到現金援助,WFP預計在2021年1月完成剩餘之90,342人的現金援助。WFP在完成信德省地區的緊急救災援助之後,預計持續於2021年進行當地的災後重建援助計畫,如表3[14][15]。

表3、巴基斯坦信德省2020年洪災獲得世界糧食署資助階段表[15]

(2)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 JICA)

日本政府自1980年代以來透過JICA積極協助巴基斯坦提高天氣監測能力,以減輕該國因洪水造成的破壞。2019年JICA協助建立了「中型天氣預報中心」,以提高巴基斯坦的天氣預報能力。2020年季風性季節性洪水期間,JICA與巴基斯坦氣象局合作,即時發布洪水預警使當地居民提早進行撤離,並減輕洪災所帶來的災情及損失[16]。

(3)卡達慈善組織(Qatar Charity,QC)

中東國家卡達成立的卡達慈善組織,在8月洪災事件中提供信德省救援物資包括170頂帳篷、1,200個家庭大小的衛生用品包,總共有1,370個脆弱家庭受惠[17]。

(4)哈里發基金會(Khalifa Foundation , KF)

中東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立的哈里發基金會,向巴基斯坦南部受洪災影響區域提供緊急協助,提供受災居民約75,000人,分發了包括藥品,帳篷,毯子和嬰兒配方奶粉在內的物資[18]。

(5)世界銀行(World Bank)

世界銀行在12月8日宣布向巴基斯坦提供3億美元的援助,協助提升信德省對抗洪旱災等自然災害的防禦能力,以及改善公共衛生環境,並加強災害風險管理,有助於挽救生命和保護當地經濟。其中有2億美元規劃為協助政府管理氣候和災難風險,包括洪水、乾旱和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以及改善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另外1億美元將規劃作為該國最大城市卡拉奇市(Karachi)的固體廢物管理服務,改善該城市衛生環境,減少城市洪災和公共衛生風險,可改善至少50萬卡拉奇居民的生活條件[19]。

五、結論

2020年南亞國家印度、巴基斯坦季風期間的降雨強度及累積降雨量受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皆高於往年及歷年平均值,觸發各地造成嚴重的淹水災情,造成當地重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此外,本區受天然環境脆弱影響、政府單位尚無完善的防災建設措施等,更是加重本次洪災期間的損失。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威脅逐年加重,政府單位如何加緊腳步做好洪水預警、防洪措施、疏散撤離以及災害應變,以降低每年雨季期間因強降雨事件帶來的生命財產損失,是當前政府單位與人民須一同積極解決的問題。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