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巴西豪雨災害探討(1月-5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1138

巴西每年雨季期間洪水及坡地災害頻傳,其中東南部的雨季為12月至4月之間,東北部沿海的雨季分布在3月至8月期間,今年雨季的強降雨使得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聖保羅州(São Paulo)及東北部帕拉伊巴州(Paraíba)、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阿拉戈斯州(Alagoas)等地區飽受洪水肆虐及坡地崩塌影響,其中以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聖保羅州(São Paulo)影響最大。

一、災害說明

巴西為地處於南美洲面積最大的國家,其國土面積約為851.6萬平方公里,人口數約2.14億排名世界第六名。其國土位於南美洲東部,大部分位於赤道、南回歸線之間,毗鄰大西洋,全境大部份為熱帶氣候,北部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亞馬遜平原,大部為赤道多雨氣候,降水豐沛,東北部略為乾燥,南部為巴西高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高原,以熱帶草原氣候為主,南部緯度較高,多丘陵、平原,多為亞熱帶濕潤氣候,偶見霜雪。境內亞馬遜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河流,巴拉那河是南美洲第二大河(1)

1、巴西水系圖

2021年底開始,巴西就陸續降下大雨,截至20226月以前已經造成多處洪水災情,災情說明如下,災情分布如圖2所示。

2、巴西1~ 5月洪水及坡地災害分布

  • 14日至1 8 日:帕拉州(Pará)的托坎廷斯河和伊塔卡伊烏納斯河交匯處水位已超過正常水平50 米,馬拉巴市700 個家庭撤離。
  • 112日: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約有 55,000 人受洪水影響。其中,瓦拉達雷斯市多西河洪水氾濫超過 10,000 人因流離失所,若昂皮涅羅和奧利維拉市的房屋,約有 5,000 人受到影響,該市暴雨造成的山體滑坡造成 5 人死。該州從20211222日雨季開始以來,已有13個城市經歷嚴重洪水,鄰近巴伊亞州也受影響。
  • 120~30日,聖保羅州(São Paulo)發生洪水和崩塌。發生在 Arujá、Francisco Morato Franco da Rocha Jaú 和 Ribeirão Preto 500 個家庭因邊坡崩塌和洪水流離失所,至少19人死亡(圖3)
  • 28日: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大雨引發洪水和崩塌,截至 2 11 日,有15,000 人受到影響,1,400 人流離失所。附近的 Laje do Muriaé,Muriaé 河於 2 10 日潰堤,造成大面積淹水。河流水位為46 米,遠高於 5.6 米的大洪水水位。
  • 2 12 日: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南部 Leopoldina Ribeiro Junqueira發生洪水和崩塌。與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接壤的地區發生洪水氾濫,超過 15,000 人受到影響,數百人無家可歸。
  • 215日: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貝德羅保利斯(Petrópolis)發生至少189 起崩塌和229起洪水事件,洪水影響社區包括:Alto da SerraCorrêasCentro Mosela等及崩塌影響社區包括QuitandinhaAlto da SerraCastelâneaCentroCoronel VeigaDuarte da SilveiraFlorestaCaxambu Chácara Flora 等,截至2 20 日,已有多達 152 人在這場災難中喪生,另有 120 人下落不明,共有197人受重傷並住院治療。此外,房屋受損導致856 人無家可歸,住在該市的 12 個臨時避難所。全市進入公共災難狀態。
  • 219日:朗多尼亞州(Rondônia)Cacoal發生洪水,Liberdade社區400 個家庭撤離,共有1,400 個家庭受到影響,道路和橋樑也遭到破壞(圖4、圖5)
  • 320日: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São Sebastião do Anta發生了大約 100 起崩塌和洪水事件,道路被淹、建築物受損或被毀。截至當地時間 3 21 日,里約熱內盧州有5人死亡,4人失踪。地方當局提前開設了19個緊急收容中心,已有 149 人撤離家園。
  • 42日:安格拉杜斯雷斯市(Angra dos Reis)鄰近地區在 48 小時內降雨量達到創紀錄的 809 毫米。洪水和崩塌造成嚴重破壞和死亡,該市宣布進入公共災難狀態。截至 4 3 日,有8 人死亡,3 人失踪,共有 181 人從家中搬到臨時住所(圖7)
  • 54日:聖卡塔琳娜州(Santa Catarina)72 小時內降雨量超過 300 毫米,洪水造成 3 人死亡,共有44,000人受到影響。房屋受損導致共有 7,618 人流離失所。個城市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包括 TubarãoOrleansForquilhinhasUrubiciMaracajá、Araranguá、São JoaquimLages Laurentino
  • 519日:亞馬遜州(Amazonas)洪水已經影響76,715 個家庭的306,861 人,截至 5 23 日,多達 35 個城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 524日: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阿拉戈斯州(Alagoas)和帕拉伊巴州(Paraíba)洪水摧毀了房屋,數百人流離失所受影響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是佩內多,是自 1935年開始監測以來最高的降雨總量,5 29日,伯南布哥州有 79 人死亡,至少 3,957 人流離失所。共有 14 個城市或直轄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波西紐斯的 Tanques 水庫大壩決堤 (8)

3、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一月洪水分布圖

4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二月災害分布

5貝德羅保利斯(Petrópolis)Alto da Serra社區崩塌災前災後圖(圖左為災前google影像,圖右為災後照片)

6、巴西朗多尼亞洪水(來源:朗多尼亞政府)

74月里約熱內盧帕拉蒂坡地崩塌 (來源:Corpo de Bombeiros Militar do Estado do Rio de Janeiro)

圖8、5月東北部及亞馬遜州淹水及坡地崩塌

二、氣象系統說明

根據統計,巴西的年降雨量約在 990毫米至1500毫米之間,其中主要降雨在12 月至隔年4 月間(圖9),東北部大部分地區乾旱,沿海地區3月至8月為雨季,而西部和中部地區降雨量為1524毫米至2032毫米。東部和南部沒有旱季。

9巴西1901-2020 每月最高、最低、平均溫度及平均降雨圖

南大西洋輻合帶 (SACZ)是巴西南部夏季(11月至3月)大範圍降雨的主要來源,其特徵是一個西北-東南方向的持續雲帶,連接亞馬遜南部地區和副熱帶南大西洋西部,持續時間至少為四天。根據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INMET)20221-5月之月報顯示,因南大西洋輻合帶(SACZ)的作用引起的強降雨,第一波為16日至112日間降雨集中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以北和戈亞斯州(Goiás)以西,第二波為12922日間降雨集中在里約熱內盧和帕拉地區,第三波為28日至212日間(10),第四波為219日至222日間,第三及第四波降雨集中在里約熱內盧州和亞馬遜州,29Cambucí-RJ 24小時內降下157毫米,Itaperuna-RJ 降下138.6 毫米,造成當地洪水及崩塌災害。

10()2220 UTC(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17:00)和()29 22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9:00)衛星圖像

時至34月,熱帶輻合帶(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 ITCZ)系統開始向赤道遷移,到達南緯4°。但在320日左右,在巴西東南部和南部海岸地區,因冷鋒接近以及濕熱氣團造成大雨,在里約熱內盧不到10小時就降下超過255.6毫米的雨量(11)

11()32409 UTC(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6:00)和()327 19:20(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16:20)衛星圖像

5月除了北部地區與熱帶輻合帶 (ITCZ)影響,東北部東海岸暴雨是由東波擾動(Easterly Wave Disturbances, EWDs)和強濕度輻合共同造成的,南部地區則為大量濕熱空氣與冷鋒相結合造成強降雨(12)

12()52808 UTC(巴西時間05:00)和()529 04:00(巴西時間 01:00)衛星圖像

三、綜合問題討論

(一)強降雨與累積雨量的增加

整個2022年上半年,豪雨造成巴西各地洪水、坡地災情不斷,透過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INMET)分析指出,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聖保羅州(São Paulo)、巴伊亞州(Bahia)、托坎廷斯州(Tocantins)和戈亞斯州(Goiás)的部分地區在20221 月的累積降雨量超過了該月降雨偏差;2月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戈亞斯州(Goiás)、聖埃斯皮里圖州(Espírito Santo)、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和帕拉州(Pará)等累積降雨量超過了歷史平均水平;3月馬拉尼昂州(Maranhão)記錄了比歷史平均更高的最高值;4月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馬拉尼昂州(Maranhão)、南里奧格蘭德州(Rio Grande do Sul)、巴伊亞州(Bahia)和帕拉州(Pará)的暴雨使得累積降雨量超過了歷史平均水平;5月帕拉伊巴州(Paraíba)、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阿拉戈斯州(Alagoas)、南里奧格蘭德州(Rio Grande do Sul)和帕拉州(Pará)也超過了歷史平均水平(13)

13、各月累積降雨與1981-2020年的降雨偏差

(二)社會脆弱性

巴西東北地區的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和阿拉戈斯州(Alagoas)沿海地區有著悠久洪水歷史,以2010年、2017年的洪水災害均造成該區嚴重傷亡損失,巴西東北部是巴西最貧窮及最不發達的地區。以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首都累西腓而言,其為2022年洪水受災最嚴重之地區之一,該地位於70條運河交匯處,因快速的城市化進程使得人口密度高,在土地利用上出現問題,除了讓城市邊界在幾乎無監督和規劃情況下擴展,也讓人民居住在坡地及洪水易發生地區。其中,包括建在坡地陡峭區、邊坡住宅等結構性問題及排水、衛生系統等,快速增加崩塌風險(圖14)。

14、累西腓的住房不平等(資料來源:Miguel Angel Trejo Rangel, October 14, 2021)

四、結論

巴西東北部帕拉伊巴州(Paraíba)、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阿拉戈斯州(Alagoas)及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聖保羅州(São Paulo)等為雨季期間容易造成洪水及坡地災害之地區,近年降雨型態改變,降雨強度增強,累積雨量增加,加上當地城市化增加,低窪易遭洪水侵襲及陡峭邊坡的無計畫和非法增加使得災害加劇,政府雖對於災害風險管理法律與政策有改變,但仍需加強預警與預防行動以減少災害損失。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檔案下載